听夏

最后我没有再打扰你 你也没有再想起我 终究在人海相遇的人 终究要归还给人海 我只能束手無策的看着你去爱別人了。

所以生命啊,它璀璨如歌

       “太阳快落下去了,你们的孩子居然不害怕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不害怕,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个不喜欢遗憾的人,喜欢平平常常细细碎碎的幸福生活,所以就我个人而言,开端这部剧很好,好就好在这是中国式的大团圆结局,一切都很好,它好在很平常,可就是这平常的日子却是很多人到不了的明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男女主人公是否相信明天的太阳可以升起来,但是我觉得他们一次又一次循环的救命稻草就是选择了相信,而很多人选择活下去是选择相信希望。无论最后的最后如何,无论你的社会身份是什么,总有人和事会用真情告诉你,你辛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上确实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未经他人苦,莫劝他人善。但是,我们拥有共情力。细致入微的感动,只有人才能打动人,我们都是人,所以那些痛苦,无奈,悲伤,勇气,坚信,希望才能从遥远的一端传递到不同的人身上,开端用自己的方式悲悯,包容了人的弱小,我们都是芸芸众生,渺小却坚定地活在这广阔的世界,如同海面有风雨波涛来临的时候,但也有金色的阳光铺洒的时候,我们与命运难分难舍,与他一边挥剑一边拥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

         爱比恨要疲惫多。

        陶映红眼睛里从一开始出场就没有光。坐在公交车上,黑白分明的眼睛里面是冷漠与恨。执念是死亡原因,也是网络暴力。它在心里发酵,生根,发芽。那晚象征团圆的月光拼命挤入破败的地下车库里,与满手的鲜血做着最后的挣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为了陪她,又何妨呢?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眼睛很大,黑眼圈很重,很少眨眼,坐得很直,没有表情。爱与恨共存,又或许是恨太疲惫了。她对死亡是渴望的,这已经是超出了正常人的认知。当受害者的身份转化为凶手时,对她来说竟然是解脱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我最感动的点还是在所有人下车那一幕上,五年,他们用极端的方式逼迫当年的真相浮出水面,还他们女儿清白的那一刹那,王兴德和陶映红眼里都有了光。他们浅浅微笑,在阳光的暴晒下,夜色褪去,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王兴德在监狱里看见了当年凶手,他回头,死命地盯着戴眼镜的男人,眼里是像刀子一样的冰霜,但他的脚步却没有停下。因为人性本善,只是放下了偏执。

        仇恨是一个恶行的循环,释怀则是一切良好的开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

         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         罗翔老师说:“在我的词汇中,勇敢是一个最高级的词汇,是人类最稀缺的美德。当命运之神把你推向关键时刻,希望你能够像你想象中那么勇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无论是演员还是角色,他们的名字里有诗亦有情。“李诗情是肖鹤云的良心,肖鹤云是李诗情的盔甲。”有谁一开始就有面对死亡的勇气?芸芸众生,谁配英雄?一次又一次的尝试,在看清楚人性的善与恶的之后的内心挣扎,纵然一句不值得,纵然站在黑暗里,却在生与死之间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,用清醒又细小的耐性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主义。英雄不是完美的,这种在死亡面前睁开眼睛,审视自己,这种触碰与决心是比死亡更痛苦的撕裂。“英雄的本质是什么?是消解了某种必然。往下走是人性的必然,往下走看起来是活着的必然,往下走是所有欲望的必然,往下走是所有舆论的必然。谁在突破这个必然呢?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愿意。向死而生。​

       很高兴这部剧做到了既兼顾了生活的真实,又升华了艺术的高度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叫肖鹤云,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愿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表白不是冲锋号,而是拉响胜利的号角。他们在“末日”里相遇,相识,相爱,成为彼此的依靠。不知不觉中,保护对方都成为了本能。在黑暗中相互依偎,摩挲,取暖;在火光漫天中耳鬓厮磨;在夜色如水的星空下感受对方的心跳;在天亮的病床前在灵魂里吻下烙印。在拥抱中听到心跳声如擂鼓,他们如此清晰地相爱 。

        通篇不说爱,通篇全是爱。他们在无数次循环中看清了彼此涌动的爱意。那晚的海风替他说爱她。25次之后循环是不是最后一次呢,什么才是结束?未知的未来与身体的抱恙,紧张的信息查找与最坏的打算,对分离的恐惧甚至大于对死亡的恐惧。他们在一起经历过生死,就不能说是萍水相逢。带着未知的诀别,将爱意的浓度推向顶点。当肖鹤云说,“如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的话,答应我,你一个人也要走出循环。”的时候,我突然就想起了《泰塔尼克号》,Jack最后说的话是让Rose活下去。所以吊桥效应下砰砰砰的心跳,也许本来就和爱人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 除了生死一刻,我也特别喜欢童话书里面的最后一句话:“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。”他们有过只剩彼此的瞬间,他们同样也可以拥有只剩彼此的未来。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被子上,他们成功地换上了新衣裳,走出了循环,第一声早安也变得如此弥足珍贵。

       还好,未来的故事我们可以慢慢讲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

       不是只有悲剧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最后的最后,车上没有一个人在警局里哭泣;卢笛的爸爸妈妈cos了动漫人物,将无毛猫送到了卢•猫之使徒•哮喘征服者•被光选中的人•笛身上;小龙吃到父亲送来的宁夏西瓜,接受了自己也接受了父亲;焦叔找到新工作,他的奖金和工资供应自己的宝贝女儿上了学,用上了卫生巾和洗面奶;药婶抱着孙子孙女,享受着天伦之乐;快乐一哥依旧乐观向上,有点嘴碎的和网友开开心心的开直播,被很多人人喜欢;肌肉大哥有机会蹦极,享受生命的鲜活与力量;欺负萌萌的人依法被拘,锅姨和司机大叔从女儿的死亡中释怀;李诗情肖鹤云换上了白衬衫开开心心的站在领奖台上,背后是红色的布,两个人像是在拍结婚证一样;所有人脱离了循环,逃离颠簸公交车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才是开端,“含蓄地讲述芸芸众生的困苦,浪漫地留下温暖的劫后余生。”在冬望春,一切都朝着希望的步伐迈进。

        Happy ending的前前后后,《开端》用自己的镜头具象共情力,关注贫困地区女孩的卫生用品、抵制谴责网络暴力、追求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、给予底层人民关怀、走进二次元中二少年、人性的双面性、破除性别偏见......剧本实实在在地描绘了普通人的生活,让人物走下了神坛,还给了真实社会,并独立地用普通人的角度讲好了动人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片面不极端不浅显,有深度有温情有思考有包容。”不管怎样,坚持活下去吧,即使被蒙住了双眼,即使脚下是玻璃碎片,也就当走在钻石大道,不能预知未来如何,也就过好当下,善良地生活。“当莫比乌斯环变为绿色的时候就是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循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祝大家新年快乐,元亨利贞。
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